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話說我這個剛走人的老闆

其實這老闆作為主管..我並不討厭..算是比較有彈性與能溝通..但這種彈性與好溝通其實是來自於他的缺點..因為公司屬性特殊....要作我們公司老闆的位置並不是誰都可以....是有特殊限定資格的..但這位老板剛好又不具備這種特殊資格...他表現出來的彈性與溝通一方面來自於他對於媒體公關的重視,但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彌補這種資格的欠缺...因為他對我們公司面處理的產業完全不熟..或說根本不是圈內人..他來時被看衰也是這種原因..因為他跟業界完全沒有淵源...然而我們這個業界又是大砲特別多..文人相輕相當嚴重的一個市場...業界雖小...但山頭林立..互有地盤.但又有各種合縱聯合與重疊之處..作為本公司老闆如果沒有在這業界有一定耕耘並建立人脈...很難掌握拿捏這個產業生態..並找到一個合適的立足點

歷任老闆行事作風有爭議的很多..踩了地雷也很多...但與這位老闆狀況截然不同...因為他們來自業界..之所以採到地雷並不是因為無知小白兔誤闖森林,而是為了貫徹本身的目標與政策理念,雖然在業者會有反對者但也會有支持者,所以他們踩地雷後是造成業界之間的對立,而不是被業界圍剿...這就是這位老闆跟歷任老闆最大差異,我們所處的產業本來就是充滿意識形態的衝突..業界沒有所謂的共識區域..不管是保守還是前進的..本土的還是外來的...我們公司任何作為.總是會有反對的聲音..也會有支持者...
但是這位老闆並不了解這一點...他非常重視媒體公關.希望作的任何事情都能得到大家支持,或者不要有激烈反對出現,但結果卻犯了一個大失誤..這失誤因為他不是來自於業界....對產業的陌生使得他需要仰賴業界專家...但不是每個專家都想作這種事..畢竟這業界很講究格調與獨立性...不喜歡弄髒自己手...所以會作這種事情的業界專家通常也都是OOXX(請自行想像填入)..所以老闆取得業界的資訊管道非常狹窄...剛好這位專家又很有名又有意願親近他..他就以為這個專家就代表業界,講的就是業界的意見..找他其實就代表尊重這個業界的主流意見..但實情並不然....他對業界生態與運作的了解其實時相當扭曲與狹隘的..

其實當我看到協力廠商..第一個想得就是google這些協力廠商跟其他業界公司的關係,正如我想得..其實都有關係..成員出身經歷也都是各大公司都有...不只是這位業界專家的協力廠商也是其他大公司的協力廠商...因為我的業務關係涉及那些協力廠商的工作領域...大概知道這些協力廠商的業界很小..因為市場不大...大家都有關係..不是師徒就是朋友或是長期合作夥伴...不同公司可能成員互相重疊....而我們公司跟地方上的分公司資源是支撐這業界最主要的來源。
然後就這樣...不要問我意見了

1 則留言: